最近看了一部電影,是改編自網路小說《小雛菊》作者洛心的一部作品。

在以前也曾經做成連續劇,由郭品超、安以軒領銜主演。

這部電影給我的感觸很多。

一開始我是很痛苦的在看的,因為在作品中我看見了一群「溝通障礙」的人。

他們不會溝通,只會用直線思考,情緒很豐富,只知道以暴制暴,但沒有全盤觀念。

看到某些情節甚至讓人忍不住輕斥白癡。

我忍不住在想,台灣已經夠亂了,為什麼還要做這種打群架、尬車,毫無建設概念,無法帶給人幸福的電影。

難道影視人員都沒有社會教育責任的概念嗎?

但後來看見女主被擄走強暴,以及主角們的結局後,我知道我錯了。

這是一部很寫實的警示片。

一連串的教育缺陷。

這就是鬥魚呈現給我的寫實故事。

而目前的台灣,不正是一群群的鬥魚,群起出沒的現況嗎?

有人說,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師。

故事裡面,女主角一直堅持男主沒錯。但事實上,男主在道理上的確沒錯,只是處理方式錯了,就是這樣的錯誤,才造成之後一連串的悲劇。

這就是社會,不是只有道義、正義,往往成功的人,都是最懂的運用社會資源的人,以及全盤思考的人。

在男主單槍匹馬義氣拯救兄弟的時候,就已經埋下了一個伏筆了。

的確,揍人很爽,那種報復的英雄式解決,可以有效的打擊所有看不順眼的對象。

但這麼做的結果就是,對方看見你了,知道你揍他很痛,然後也可以報復你。

沒有死回復活點的心理準備,千萬不要輕易嘗試。

如果當初他們是找警察或立法委員之類的社會資源來處理會有什麼結果呢?

再來就是教育者的問題了,看見他們的父母,主角群們的性格就很合理了。

首先是男主的乾爹輝叔,完全沒有想知道情況的意思,一看見男主闖禍就要拿出愛的小皮鞭,沒想要讓男主知道他錯在哪,該怎麼改進。

直到輝叔毆打了魁哥,說出類似「你在這樣我就見你一次,弄你一次!」

我才恍然大悟,這就是身教呀!

可以猜想到輝叔年輕時也是跟男主一樣的狀況吧! 

那他真的知道男主錯在哪嗎?

最後也是看見男主掛點,理智飛到外太空,憤怒全開,直接開車撞死魁哥。更是讓人無言,那不就跟單子一樣嗎? 你跟那些熊孩子有什麼兩樣。

如果當初輝叔能了解男主的想法,一起討論適合的解決方法,又會有什麼結果呢?

我相信每個人都不是天生的父母,總會有不了解的部分。

三個臭皮匠 勝過諸葛亮,為了孩子的教育,多問問其他比較理解這方面處理方式的人,應該不為過吧!

最讓人白眼的就是,輝叔的職業是警察!

輝叔是警察!是警察!警察!

因為很重要所以講三次。

實在是輝叔給人的感覺像是路人甲之類的。

弱到讓人想不起來他那光輝的職業。

警察不是最接近社會資源的人嗎?怎麼這樣處理事情?

好吧!我對警察該有什麼知識不太了解,但看見電視上很多處理社會案件的人都是警察,就有刻板印象是,他們對處理麻煩的方式應該很了解。

不禁要問男主,你乾爹是警察那麼好用還不用,實在對不起老天給你開的掛了。

人家議長兒子可是用的很好的呢!

雖然那個年代有可能警察杯杯是委屈了點,但男主的爹是警察,兒子有事老爸還能袖手旁觀嗎?

其次是議長老爸,也就是壞人阿豹的老爸。

這部戲裏頭,我最同情的人其實是阿豹。

身為有權有勢的議長老爸,會養出阿豹這樣經典的壞人,只有兩個可能。

第一你根本不在乎這個兒子。

變蘿蔔、豬頭你都不管他。

但這從老爹親自到警局接兒子,和靈堂悲憤的樣子看起來,應該很重視才對。

那就偏向第二點了,他爹根本計畫性的培養兒子走歪吧!

說他在外面惹事議長老爸會不高興,根本是欺騙大眾吧!

證據就是,議長爹的御賜保母是魁哥。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議長老爸多忙無法照顧兒子我可以理解,但你配個黑道魁哥是做什麼,培養兒子當角頭嗎?

古時候皇帝對太子太傅,無不是學富五車,智冠群雄。

就連太子伴讀也是精挑細選的天才兒童。

就是希望孩子能夠跟這些優秀的人一樣,將來能夠hold住全場,最好是學霸,不然也當個菁英驕傲驕傲。

但你爸爸偏偏配了個會帶你去鬧事現場,打打高爾夫做做戲,警察來了還烙跑的魁哥給你。

引導你走上死亡率著麼高的職業,實在是掬一把淚萬分同情。 

最後不得不說女主了。

如原著標題所說,真的是小雛菊。

不諳世事的小白花。

其實我不覺得她有多麼愛男主,可能是電影限於篇幅,無法著墨太多吧!

為了掙脫家裡的約束,對於陌生的世界,採取了飛蛾撲火的姿態,毫不畏懼的燃翅投入。

這真的就是自由嗎?

所謂自由應該是越能控制環境,讓自己悠然存活的狀態。

而女主所嚮往的自由,只是無助的接收各種的悲傷和無奈。

甚至連自己的人身安全都無法保障。

男主的每一句「沒事。」

在張牙舞爪的環境下真是最不可信的承諾。

因為他連自己有沒有事都無法保障了,怎麼能保障女友是否安全?

再一次次叫囂、逞兇鬥狠的處理方式下,橫死街頭的機率會不高嗎?

馬子被人盯上也是可以預期了。

看完這部,朋友還說這是虛構的吧!怎麼可能。

我說,電視看太少吼!姦殺、打毒的還不夠多嗎?

女主只是被強暴還算好結果呢!

至少沒有被殺死或打毒,那才是終生遺憾。

這就是白白的女主,父母沒告訴她的事。

「投資一定有風險, 基金投資有賺有賠,申購前應詳閱公開說明書」

交錯朋友、押錯寶可是很可怕的呀!

不長知識也要多看電視。

承擔後果,就是社會的現實。

做任何事前一定要三思。

連掃到邊風都是非常痛的。

何況你男友就是個腳踏一半,沾惹血腥的江湖初心者。

連他自己都菜菜的,還指望他罩你,你老爸這個後台還比他硬的多耶!

台詞很少的父親,做了一件我讚賞的事。

就是孟母三遷,要讓女兒去美國,遠離惡劣環境。

但他的處理方式實在讓朋友也不禁驚呼,她爸根本不愛她吧!

怎麼女兒說不要、逃家,就毫不糾纏的接受了呢?

老爸看起來也不是沒錢的人,請個誰誰誘拐一下,還是綁去都ok吧!

要不然也威脅一下男主那邊讓小倆口鬧不合、搞誤會。

好吧! 總之女主爹放養了!

攤個話很少的爹媽,感覺也蠻可憐的。

如果女主爹媽可以多幾句台詞,好好說說為什麼不讓女主跟男主在一起呢?

還有了解一下女主想要的是什麼,好好的引導她理解一下社會的遊戲模式呢?

這就是這部戲帶給我的感觸,從頭到尾都沒有期待過學校,因為就如男主的畢業感言,大約是「學校只會貼標籤,分等級」之類的。

非常認同,只教怎麼讀書、不教怎麼做人。

這也是台灣教育的弊病,尤其是基礎教育,國小、國中、高中。

教育一點都不主動、很痛苦、無法理解哪裡有趣,是大部分茫然者的心聲。

在孩子的時候,一切概念都很模糊,揠苗助長的填鴨式教育,就連學習的樂趣都剝奪了。實在無法再期待更多。

孩子的世界不外乎父母、師長、朋友。

父母很忙,社會的職業壓榨,在某些人口中變成美麗的毒藥。

政府數字很美麗,但其實很艱難。

光他們都被工作壓得只差沒扭曲了,怎麼還能空出手來養孩子。

在整個世界都不想了解你,不懂怎麼了解你,無法給你解答的時候。

只能尋求身邊跟你一樣茫然的友人了。

一代舊人換新人,無知和扭曲就默默傳承。

一批批鬥魚量產而出,被害、加害都是悲劇的現象也快速蔓延。

很感謝這部警示的作品。

希望這部電影內容可以點醒更多的于皓、單立傑、楊勳奇。

讓他們了解自己的所做、所為不僅會害到自己,更會影響自己身邊的人。

不是一句「我負責」就可以解決的,在錯誤行為的當下,無論正義與否,就已經親手創造了悲傷的結局,所有的承諾在無知中都是多麼慘白。

也希望點醒小白花們,外面的世界不是都很美好,請先多爬文、多看電視,友直、友諒、友多聞再謹慎涉入,豬隊友可是比神對手還可怕的。

不管父母愛不愛你,管不管你,探索世界的都是自己血盈骨立的脆弱肉體。

我們沒有相川步的再生與不死的能力。

更沒有望月冬夜深不見底的魔力(精神力、心智

一切都要自己鼓起勇氣去思考、去觀察、去探索。

站得穩才能保護珍愛的人。

不要否決,而是試著慢慢去了解這個世界。

在掌控遊戲規則的當下,才能離自由更近一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楓威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